渡山

老坑王

致我爱的费渡

致《默读》❤  by priest
今天刚读完,很喜欢这本书,同时非常喜欢费渡。
所以不禁思考,费渡到底是怎样一个人?
小说伊始,他似乎是个普通的纨绔富二代,“升官发财死爸爸”,年纪轻轻,颜好能说会撩。
好似一个玛丽苏男主。😂
但越往后,我觉得我越看不透他。他骨子里里刻下的冷漠,缺失普通人的情感,拥有过于深的心机与城府,谁也不知道他哪一句是真,哪一句是假。也许是我的控制欲作祟,我下意识想发掘这个角色,却发现,费渡有千面万面。他可以是冷酷无情的潜在犯罪者,也可以是为救人不惜挑开自己伤疤的拯救者,可以是手段狠辣的企业掌权者,还可以是纸醉金迷的公子哥…到底哪一面才是费渡?我不知道,也许哪一面都不是。
随着剧情推进,骆闻舟一点一点把费渡的伪装扒下来。
我感觉他骨子里是自卑的,所以他时常妄自菲薄,更不拿自己的命当回事。
他痛苦的过去浮出水面,其实很难想象,那样家庭出来的孩子——竟然是个正常孩子。大抵要归功于永远守护他直至死去的母亲,她教导他“不自由,毋宁死。”,也要归功于费渡自己在深渊中仍逐渐强大而永不屈服的灵魂。
——“我不是凝望深渊的人,我就是深渊”
他太令人心疼,他把阴暗的自己永远锁在自己身体里,合上血迹斑斑的心门,他不想成为父亲那样的怪物,不惜用电击与药物对自己进行厌恶疗法,强迫自己对血产生生理厌恶与恐惧。这一切他从未述说,独自承受。设下最大的局,拖着所有社会毒瘤下水,唯独不顾自己死活。

我如此钟爱费渡,大抵是因为他即便身处淤泥之中,却仍向往光明。他骨子里的东西是硬气的,就像《老人与海》说的那样,“你可以被毁灭,但不可以被打败。”

——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, 

      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, 

      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, 

      草扎的精神,从此万寿无疆。

感谢骆闻舟,出现在费渡的生命中,把这个怪物豢养在自己家中,让他学会如何去爱。
最后感谢p大无与伦比的才华与笔力,塑造出了费渡与骆闻舟。❤
2018.06.30

评论

热度(14)